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我校成功召开2017全国气动力学及流体机械青年学术研讨会
2017-09-01 19:52  

201781821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部、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热机气动热力学分会和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流体机械分会共同主办,我校风能太阳能利用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热机气动热力学分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和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流体机械分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共同承办的2017全国气动力学及流体机械青年学术研讨会在呼和浩特市召开,来自全国70多所高校、科研院所的150余位代表参加研讨会。

本次会议在18日晚的青年学术沙龙的热烈讨论中拉开帷幕。工程热物理所聂超群研究员分析了热机气动和流体机械学科的现状,勉励大家要树立学科发展责任感,加强同行之间的交流和合作;并鼓励大家夯实基础知识,注重学科交叉。本次参会学者主要以年轻化、高学历和学术背景的丰富性为主,青年学者介绍了自己的研究背景和研究方向,并对大家关注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819日上午的会议开幕式,首先由内蒙古工业大学栗文义副校长致欢迎词,栗校长介绍了内蒙古工业大学的基本情况以及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方面取得的成绩。工程热物理学会杜建一秘书长转达了学会领导对气动热力学及流体机械学科方向发展的关怀和期望,充分肯定了该方向的进展,并指出了与工程热物理其他分支学科的差距。基金委学科工作人员介绍了今年的基金资助情况,回顾了本方向的辉煌历史,分析了本方向在基金申报数量、资助率和优秀人才和重点基金等方面的优势和不足,勉励大家以“三个面向”为导向,鼓励年轻人勇挑重担,在基金资助数量和质量上赶超其他学科方向,争取取得新的突破。

在随后的大会报告中,内蒙古工业大学汪建文教授介绍了风力机流固耦合创新团队在青年人才培养方面的经验。该团队在西北边疆地区艰苦的条件下,在繁重的教学任务下,仍坚持和发展自己的研究特色,以团队建设为重点,以学科发展为主导,为行业和自治区培养了大量的合格人才。常军涛、赵庆军、刘海湖和吴云等几位优秀的青年学者分别作了“超燃冲压发动机流动失稳机理及其控制”、“对转叶轮机械新型气动布局研究”、“复杂流体流动计算模型及其工程应用”、“等离子体合成射流激励”的精彩报告。

819日下午,来自12家单位的29位青年学者围绕“流动机理”、“设计优化”、“实验与模拟”、“流动控制”和“风力机”五个主题分别做了大会分组报告。各位学者对本次学术会议的报告均进行了认真准备,报告思路清晰、内容翔实、生动形象,既有创新的学术思想,又有向工程应用发展的潜力,展示出当前国内同行对学科共性关键问题的最新认识,体现出较高的学术水平。在会后的交流讨论环节,与会青年学者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积极寻找相互的研究契合点,寻找进一步开展合作研究的可能。

820日,参会专家学者现场参观、考察了亚洲最大的辉腾锡勒风电场,详细了解了风力机的生产厂家、运行情况及国内人才培养状况,对我们气动学科和流体机械学科有如此宏伟壮观的应用现场表示震撼。在闭幕式上,各分会场上主持或负责人代表各组成员,结合本会场研讨情况,分别进行了总结汇报,刘海湖、杜建一等做了大会总结发言。闭幕式之后,专家学者参观了内蒙古工业大学的风能太阳能利用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对实验室建设给予高度评价,赞誉了学校以重点实验室为依托,申请并完成了国家及自治区的诸多项目,对我校在风力机研究领域取得的优秀成绩给予高度肯定,高校和科研院所互相学习借鉴,共同提高。

参会学者感谢内蒙古工业大学及风能太阳能利用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精心安排,为本次大会的顺利召开做了大量的工作。通过此次青年学术研讨会,与会学者认清了学科面临的形势,看到了差距,增强了做好今后工作的紧迫感和使命感;明确了目标,振奋了精神,增强了实现赶超的信心和决心;同时,交流了经验,开阔了视野,增强了奋发有为、勇于进取、开拓创新的意识。

关闭窗口